close

DSC_7576    

 

 

最近老麥忙於工作,常需到新竹出差,我請假帶著2個小麥(一個3歲多;一個10個月)一起陪他,這對我是一個大考驗,白天的時間裡,我要自己帶小孩先前還預告大兒子,叫他要乖一點,不然可能整天都被我罵。(我希望我的EQ能夠多一點

 


 

 禮拜六先一同去朋友家,老麥跟朋友(兼同事與牌友)紓壓打打牌,下午我就先帶著渾身是勁的大兒子yoyo跟小跟班小兒子多多,去附近的公園玩,那裡還不錯,有很多適合老小的運動器材、遊樂設施,yoyo玩的不亦樂乎,我就抓著多多一起溜滑梯,正玩的開心時,突然下起大雨,就先在溜滑梯底下躲雨,可是有洞洞,雨滴頻頻的落在我們的身上,只好把yo多兩人放在一台嬰兒車,我拚命的推著他們兩個人跑向大概60公尺遠的涼亭,沒時間接手機來電,後來老麥就來公園找我們,我就跟yoyo說,把把來救我們了,這一天,對yoyo來說是個很驚奇的一天,直說他好開心喔!(我希望接續的2~3天,他也能這麼說

 

終於到了考驗的第一天,也是多數上班族的blue Monday,老麥一早就去上班了,我有點戰戰兢兢,害怕自己按捺不住有限的耐性,沒辦法好好地、慢條斯理的跟他說話今天算是安然渡過,因為多多在旅店房間就是一直睡,我只要顧yoyo就可以了,開心的吃完準備好的早餐,再跟yoyo一起玩,出去也都很乖,我就一直稱讚他,下午再帶這兩個小子去旅店後面的國小,剛到學校就下起雨來,所幸他們有室內走廊的溜滑梯,設備很新,又有好多小朋友(我又看到yoyo開心的笑容),他很主動的跟大小朋友說話「我們一起玩,好不好?」,小朋友之間很快就熱絡起來,我跟多多就在旁邊看著yoyo玩,然後跟多多說「多多,以後你就可以跟哥哥一起玩囉」

 第二天,發現自己沒什麼耐性了,因為他一整天下來一直欺負弟弟,我想,這是必須要去思考的,要怎麼樣才不會讓他覺得是因為弟弟的存在,而分散對他的注意力?其實還挺難的,實際上的確是會分散,因為小baby還小,yoyo當然也還小,所以還不懂得不能欺負小baby…,只能用最直接的行動表達他的不滿,輕聲的警告語提醒幾次後,未能奏效,之後yoyo一點點的小動作,我都很想開罵(一直忍著…),最後落得自己碎碎唸,可想而知完全沒效果,yoyo不當一回事,重複我所說的話,但是小事又實不足以大聲訓斥,完全沒輒...望著窗外天氣逐漸好轉,收起生氣的情緒,就跟yoyo說「走吧!我們去公園玩吧!」,「YA!可以出去玩了」(yoyo真的很開心可以出去跑跳玩),公園離旅店有一段距離,但還是走到了,Yoyo很開心的去玩溜滑梯,不過這邊沒有小朋友,只有零零散散的阿公ㄚ嬤在運動,我跟多多在公園椅坐著,看yoyo玩的有點悶,就叫yoyo一起來吃我準備的下午點心~ 

「媽媽,你帶那麼多東西啊?

「對呀!我們的下午茶啊!你怎麼玩一下就不玩了,是不是昨天學校的比較好玩?

「嗯~昨天的比較好玩」邊吃東西邊說著,

 

「那我們等下再去學校玩,好不好呀?

 

,媽媽我肚子痛」

通常我聽到這句話,都是yoyo找藉口不吃飯或是故意搗亂調皮(有幾次他也這樣,就帶他去上廁所,結果坐上馬桶,就跟我說不上了之類),所以我不知怎麼的,再次聽到他說這句話,我整個生氣的情緒就來了,開始很不耐煩,要辨別是真的肚子痛,還是在胡鬧....往四周望去沒有廁所,想叫他先包尿布,再慢慢找廁所但他堅持不要,又一直喊肚子痛,怕他忍不住又怕找不到廁所就拉在褲子上

 

「先包尿布,媽媽不知道哪裡有廁所,媽媽還要找一下」

 

「你去問阿嬤哪裡有廁所」(其實小孩是聰明的)

 

「為什麼我要問?」我執意覺得先包尿布以免來不及,又氣他常說肚子痛又不上廁所的胡鬧,自己也不自覺地鬧小孩子脾氣。

 

「你去問阿嬤啦!我肚子好痛」看來,這次是來真的,這時我已瞄到對面有廁所,

 

「不用問了啦!媽媽看到廁所了,你還忍得住?」我再度收起不理性的情緒,(還好真的有看到廁所,不然還真的不知道要跟yoyo彆扭到啥時)

 

「嗯~好」心想可憐的yoyo,我不該對他那麼兇的。

 

 yoyo上完廁所後,我就跟他說「我們去昨天的學校玩,好不好?

 

「好!那邊有哥哥姐姐,好好玩喔」我看到yoyo開心的說著,不免也讓我覺得這也是我要跟yoyo學習的地方,他不會因為你之前對他的兇而一直惦記著,他還是很開心的迎接下一個時刻,看來yoyoEQ比我好啊~(他要胡鬧時就不算嗎?哈哈!他都不跟我計較了,我還跟他計較? ) 

 

沒有這樣單獨一整天陪著2個小孩過,其實這也是一種學習,學習與小孩的相處,學習調整自己的情緒,學習認真的陪小孩玩我還有很多不夠的地方,對於yoyo每一個階段的成長,我都是新手,即使看了書,有時還是無法應用到,大人也是有情緒,不同的是大人得學會控制調適,所以能很專心的陪著他,我想會比較容易知道他心裡的想法與他的個性,再來慢慢用心去看他的行為。

 


 

 

yoyo的一則message~ 

yoyo:

媽媽有時很心急,會很生氣的對你,有時候也是媽媽不對,我一定會跟你說對不起,但也會讓你知道媽媽是愛你的,你現在愈來愈大,開始慢慢有想法,又會用語言表達,如果媽媽有不對的地方,你可以試著跟媽媽溝通喔,雖然媽媽一開始可能還是會不理性,但是媽媽還是會把情緒調整回來的。你要相信媽媽沒有因為生下了多多就不愛你了,媽媽還是超愛你的,只是你跟媽媽一樣多了一個弟弟,我們要一起愛護他照顧他啊!現在跟你說那麼多,你可能沒辦法接收,只要記得媽媽很愛很愛你就夠了,知道嗎?要乖乖喔~,媽媽希望你的成長過程還是開開心心的啦 ^_^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多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