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塊濕過後而乾掉的尿布攤在前往廁所的路上,

兒子對媽媽說:媽媽,我昨晚沒有尿下去喔

媽媽大致摸了地上的尿布是乾的:咦?真的耶,很棒喔

然後媽媽交代兒子穿好衣服後準備下樓吃早餐,

媽媽繼續梳洗,梳洗好後看到兒子跟尿布一樣攤在地上,

衣服也未換裝,媽媽“輕聲”的請兒子去換衣服,

拿起地上的尿布才發現,尿布不是真的乾,就跟兒子說:尿布有濕耶?!

兒子聽了像失心瘋的狂說:沒有濕!沒有濕!!!!

媽媽還未意識到兒子的自尊心正在飆漲:

你看,這是新的尿布,兩個拿起來重量不一樣

兒子:沒有!沒有~~~

媽媽還在白目中:你拿看看嘛!

 

濕過變乾後的尿布A開始看不下去,就跟新尿布B對話起來...

A:那個兒子絕對不會說我是濕的

B:因為他剛剛才得到他媽媽的認肯

A:兒子的媽媽開始講道理了

B:依照以前的經驗,媽媽知道硬碰硬絕對兩敗俱傷

A:好言相勸對兒子有效嗎?他的自尊擺第一啊!

B:媽媽講了2分鐘的道理,開始知道兒子是因為自尊作祟了@~@

A:媽媽個性也很直,碰到固執的兒子,再講下去肯定會上火

B:媽媽講道理快5分鐘了,兒子仍愣在那邊放空+流下無聲淚,

   如果再講下去...就要開戰了

A:等等...媽媽停下來了,開始柔情軟化他兒子...

B:兒子果然伺機放聲大哭@~@

A:媽媽知道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要先下樓去,請兒子整理好再下去找她

B:兒子開始狂哭叫了啦!!

A:這是必然的...他媽媽清楚這一點,繼續盧下去也不會有結論

B:那我們呢?繼續躺在地上?

A:我們早就不是重點了!!

 


 

 

到底怎樣是良好的親子溝通?這是我一直在學習的課題,

因為我自己還是想,像小孩般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

只不過因為多了大人殼的責任與理性,

就必須掩飾自己的本性,只有碰到小孩時就會快蹦出自己的原貌...

以上的小故事,讓我想起前幾天yo多上演的鬧劇:

yoyo很愛捉弄他弟弟多多,多多不喜歡就以尖叫回應,

yoyo見多多愈哭鬧,他就愈興奮像中邪般繼續捉弄多多好幾回,

完全沒聽到大人的勸阻@@...

 

我在跟yoyo爭執的時候,如果我冒出了本性,

其實就跟多多沒兩樣,因為心情被影響,然後就以最原始的情緒表達,

為了不落入yo多阿公說的:yoyo你都在欺負多多跟媽媽!!

如果真的是這樣,我要是不想被欺負就要拿出“大人”的理性冷靜姿態囉?!

我跟yoyo的溝通問題出在哪?

1.yoyo要學會放下身段,柔心靜心.

2.米多利要學會做“真大人”

 

=>我可以先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,把我的立場調整到“真大人”,

    雖然我知道我一直不想成為所謂的“大人”般的拘束與理性


=>yoyo的個性很拗,自尊比任何物體堅硬不摧,要他放下硬脾氣,

    除非對方先放下(意思是不要繼續跟他正面對沖)

 

*尿布的自白:你們都沒錯,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!!

DSC_1006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多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