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不能融入大家...



我因為自己有原住民身分,所以可以去報考相關資格的考試,

或者在我那個時候,我仍有考大學等加分的福利等,

因此我考上了我喜愛的影劇系,

大學的事暫且不提,直接跳到找到(考上)一份穩定的工作,

上班前需受訓一個月,在受訓期間我就會跟來自各地的同胞們相處,

並吃住皆在受訓所,六日我還都是會請假回去就是了,

有份穩定的工作令人雀躍不已,

就像我第四次總算考上機車駕照般帶來的震撼與感動,

當然震撼級數有更多,同時我也在得知錄取隔兩天,

我懷孕37周的yoyo出生了!!



我把這五子登科其中兩項,在人生同一階段發生的喜悅,

當作我受訓時的自我介紹,不知道是我聲音太小聲?

還是我表現的很平淡?新朋友們似乎都毫無反應呢?!

還是我的詞不達意,沒幾個人瞭解?其實大部分的同胞們在介紹時都很幽默,

大家也都像我印象中的原住民同胞,熱情+幽默+風趣+能歌善舞~



我知道我人在受訓所,心卻繫着yoyo...很想每天都回家,

其實在上課期間彼此間都還是會往來,

再來結訓的最後一兩天,每個班級都會安排表演,

我們在後期每天課程結束都會一起練舞排舞,

這本是我喜愛的活動,我心裡總是缺少了某種東西,

我看得出每個人對該族的熱愛,但我呢?!

從小就離開部落,跟著山地同胞以外的同學朋友相處,

我不說也就沒人發現我是留著原住民的血,

說了,大家都說完全看不出來,也聽不出山地腔...

我總是笑笑地說,我只有回鄉下部落才會有口音(但是也說不上幾句族語)


結訓表演當天,我看到同胞們自然的表現出熱情與活力在原住民舞蹈上,

換到我們這班表演,我也很熱情演出,但我知道我是熱情於單純“跳舞”這件事,

並不是因為他是原住民舞蹈等...


我偶爾想,我只是民族認同上沒有特定意識,

還是我有想掙扎什麼侷限外的事?

爸爸是個很注重民族上的思考,或是對於他認為身份上必須達成的,都會去做,

專研於原住民事物,很用功地考上了研究所,進修博士中...

她女兒的用功程度不及他的一半,我想阿爸的興趣在考試吧?!

有時會這樣開玩笑著,跟他女兒大不同,我最怕考試了~~~



在我看了賽德克.巴萊,我挺迷惘的?我似乎跟受日本教育的
子孫,

有著矛盾的種族認同感,只不過我是所謂的漢化,

這裡我沒有要說種族間有什麼問題?

只是我個人沒有強烈的意識要以此來證明自己存在目的,

因為我知道在我目前的人生階段重點不在此...


曾經聽說,要回歸自我的創作,尋根是必經的途徑,

我甚至不知道是否真有如此一說,

我想我不會勉強自己一定要往哪方面尋求創造,

我目前能想做的就是自己心裡所想的方向,

或許心的方向會改變,那也就隨心而發展吧!

要能隨心隨性下的創作,應該更為真誠...我想,應該是這樣吧~^_^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多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